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通讯员 冶建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要明显提高。2021年,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迅速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全院干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抓好乡村治理“三个三”,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体系机制,积极助力红寺堡区基层治理工作。 

在全年的审判执行工作中,红寺堡法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了方便群众,力争让群众少跑路,按照院党组工作部署,在太阳山开发区设立太阳山巡回审判工作站和交通事故案件巡回审判站,发挥“法官﹢村干部﹢调解员”矛盾化解机制优势,积极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源头化解,依法治理高价彩礼、干预婚姻自由等不良习气。全年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案件604件,调撤案件454件,调撤率高达75%,通过耐心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区电视台录制10期《民法典》宣讲视频,组织《民法典》进社区、校园、企业活动24次,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开展巡回审判30次,对相邻关系纠纷、排除妨害纠纷等典型案件进行现场审理。通过现场释法明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关切,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努力为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来源: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