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兄弟俩掩耳盗铃 最终难挡法院执行

  

                       兄弟俩掩耳盗铃   最终难挡法院执行

红寺堡法院开展执行“大扫除行动”实录一

 

红寺堡属于移民区,新建城市。由于缺少有效监管,房屋、土地转售市场混乱,导致一房多卖、一地多转、转售私占土地、买房不交付等现象屡屡发生。近年来,随着政府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问题凸显,矛盾涌入法院,执行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实现“三升四降”目标,红寺堡法院结合区域实际,针对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土地转让合同纠纷、排除妨害纠纷等案件,集中开展执行“大扫除”专项行动,通过前期摸底排查,共确立9件“骨头”案,准备在一周内将“钉子户”全部拔出,在红寺堡范围内向“老赖”宣战,积极营造规范(卖)买房屋、合法转让土地的良好氛围。

83日下午4时,红寺堡法院首先向马某某所占房屋开刀。2009年,马某某的哥哥马某将所有房屋及土地转让给李某某,并签订转让协议,后李某某依约定将购房款交付给马某,但马某却指使其弟马某某居住在其房屋内,一占就是8年。李某某无奈,最终以排除妨害纠纷将马某某诉至法院,法院判令马某某在限期内搬离,并将房屋及土地交付给李某。后案件转入执行程序,法院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限其在期限内履行,被执行人马某某以房屋为自己所有,其哥哥无权买卖为由拒绝交付。在执行中,通过调查,涉案房屋及土地在政府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范围内,价格上涨,马某兄弟见财起意,拒绝交付。法院对被被执行人马某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督促其履行义务。后被执行人马某某表示愿意交付,但一直推诿,拒绝履行,再此期间,马某某的哥哥马某也搬入涉案房屋居住,马某某随即向法院答复,房子已交付给其哥哥,不再参与纠纷,拒绝履行义务。

为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打击老赖嚣张气焰。红寺堡法院确定该案为行动目标,强制执行房屋及土地,通过前期摸底,涉案房屋在农贸市场内,人员集中,在房屋后,被执行人马某某开设牛羊屠宰场,有管制刀具。为了避免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消除不稳定因素,红寺堡法院制定执行方案,利用下午农贸市场人少、被执行人在家中等有利条件,对现场进行封锁,果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全程录音录像,同时,邀请红寺堡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红寺堡区电视台、微传媒等媒体平台现场录制。最终,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顺利执结案件。

“近年来,红寺堡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大幅上升,最终大部分案件转入执行程序,执行难成为制约法院发展的瓶颈,为了维护法律权威,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红寺堡法院将全面向“老赖”宣战,执行“大扫除”行动仅仅是开始,但绝不是终点。”执行结束后,红寺堡法院副院长陈西明通过媒体向老赖宣战。

来源: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