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吴忠日报】红寺堡法院开展庭审观摩和裁判文书点评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法官队伍的司法效能建设,提高审判质量,进而带动整体工作的健康开展,红寺堡法院从审判实践出发,开展了庭审观摩活动和裁判文书点评活动,力促审判质效提升。

  庭审观摩活动规定从庭前准备,仪容风纪、庭审用语、庭审程序、庭审能力、调解能力、法警值庭、合议庭评议、当庭裁判能力、合议庭分工及庭审笔录等方面综合评议,重点考察法官熟练运用法律、驾驭庭审过程、规范庭审程序、正确处理案件的能力。并把开展庭审观摩活动作为检验法官业务素质,提高庭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好,促使庭审观摩制度化、规范化。

  裁判文书点评活动规定按一定比例从各审判庭裁判文书数据库中随机抽取部分裁判文书,并随机抽调点评手进行点评。点评围绕裁判文书在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采信是否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是否准确、说理是否透彻严谨、裁判结果是否明确、审判程序是否合法、文书制作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进行,并逐案填写裁判文书点评表,同时由院领导组成评委会,再进行点评。点评结束后,由审监庭对点评结果进行汇总,以此作为法官今后制作裁判文书的参考。

  为确保两项活动的有效开展,红寺堡法院成立了领导小组,统一印制了庭审观摩点评表和裁判文书点评表,实现了点评工作的量化管理。

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