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红寺堡法院开展庭审观摩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通讯员 周莹)近日,红寺堡法院在公开开庭审理苏某某、锁某甲贩卖毒品,锁某乙、白某某窝藏毒品一案时,组织邀请红寺堡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和本院审判部门参加庭审观摩,同时参加旁听的被告人家属70余位。庭审过程中,公诉机关利用法院电子、实物证据展示平台,将公诉机关提供的书证、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现场勘验笔录、鉴定意见等定罪、量刑证据逐一展示,被告人及辩护人对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及合法性逐一质证。随后主审法官组织控辩双方围绕定罪、量刑意见进行法庭辩论,充分听取控辩双方的辩论意见,依法保障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论辩护权。整个庭审过程历经5个多小时。

近年来,红寺堡法院通过定期组织庭审观摩的形式,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原则。一方面,通过庭审观摩学习,使公安机关和人民检察院能够按照裁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另一方面,促进了庭审实质化,实现控辩双方的有效对抗和当庭质证,做到案件审理公平、公正、公开,裁判量刑合情、合理、合法。

来源: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