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创新举措 落实行动 全力破解“执行难”

  

创新举措  落实行动  全力破解“执行难”

          -------红寺堡法院多项行动全面推进执行工作

 为了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实现“三升四降”目标,红寺堡法院结合区域实际,以执行专项活动为依托,开展多项行动,力争完成“百日执行攻坚”任务。

老赖“黑榜”晒相片  坐等“老赖”交钱

    “法官,今天我就把钱交了,你赶紧把我从法院黑榜里面撤出来,在村里头都抬不起来,羞死人了”。“如果你主动履行义务,何必这么被动,赶紧把钱交了,下午就撤”。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王某因买卖合同纠纷一案,长期躲避执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其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后,王某更是与执行干警玩起“躲猫猫”,还对外扬言“法院把我打入失信人员名单又如何,大不了不到银行贷款,钱有就是不还”。为了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法院将王某与其同村的几名“老赖”同时在村委会“老赖名单榜”中予以曝光,好面子的王某终于履行义务,其余几名同村老赖也陆续予以履行。

原来,执行法官通过摸底调查,发现红寺堡区域多数被执行人宁愿在外面当“老赖”,也决不愿在本村降低名誉。红寺堡法院因地制宜,开展“限制老赖进村”行动。在各社区、村委会设置68个“老赖名单榜”,定期让老赖上榜,同时,借助当地微信公众平台每周曝光20名失信被执行人,由点到面,实现执行信息网格化格局,进一步限制“老赖”生存环境。晒榜公告、微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40余人次,迫使7294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执结标的190万余元。

“晨光”行动   扰乱“老赖清梦”

2017727日凌晨四点三十分,伴随着阵阵细雨,三辆警车,随着警灯驶出法院。

时间509,“咚咚咚”“谁啊”“你好,我们是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的执行人员,我们找被执行人马某”“马某不在家,出去打工了”“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知道马某在家,如果不配合,我们将对你以妨害执行追究法律责任”。通过前期调查,被执行人马某以法院上班我上班,法院下班我回家的行为,故意与法院干警导时间差,其妻也以丈夫外出打工为由,推诿执行。为了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故意搁置案件一段时间,在马某放松警惕时,利用凌晨将其堵在家中,可笑的是,执行干警进入其家后,马某还心存侥幸,故意躲在床下,躲避执行。“千算万算,没想到,你们法院半夜来执行,我服了,钱我交”。

时间530,被执行人马某现场交付案款12000元。

时间:1110,“今天我们组收获大,堵住了6个被执行人,全部给传来了” “我们运气背,堵住2个”“我们不行,只抓住1个,现场执结案件4件”。此次行动完毕,三组队员互相比拼。

红寺堡法院利用夏季“昼长夜短”的规律,采取“星夜执行”、“假日执行”等反常规执行方法,不定期开展“晨光行动”,积极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搜寻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截至八月份,共突击执行48次,拘传被执行人94人,拘留87人,执结案件41件,当事人和解终结案件9件。

 “大扫除”行动   拔出“钉子户”

    “法院就应该这样执行,面对老赖,主动出击,决不手软,只有在行动上予以打击,才能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人人讲诚信,社会才能进步,我为法院点赞”。红寺堡区人大代表高慧在执行现场说出了上述一段话。

红寺堡属于移民区,新建城市。由于缺少有效监管,房屋、土地转售市场混乱,导致一房多卖、一地多转、转售私占土地、买房不交付等现象屡屡发生。近年来,随着政府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问题凸显,矛盾涌入法院,执行更是难上加难。红寺堡法院结合区域实际,针对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土地转让合同纠纷、排除妨害纠纷等案件,集中开展执行“大扫除”专项行动,本次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名,轮流参与执行。

87日下午,红寺堡法院干警整装待发,在副院长陈西明的带领下,向专项行动四号目标被执行人张某某处进发。被执行人张某某与申请人王某,在20166月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将其所有的楼房卖给王某,王某按约定交付购房款,但张某某却长期外出,未向王某交付房屋。后王某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令张某某交付房屋。但张某某无视法院判决,仍拒交房屋。案件转入执行程序,红寺堡法院向被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期限内搬离,将房屋腾退给申请人王某,但被执行人张某某故意躲避执行,还让其60多岁的岳父母住进房屋,阻止执行。法院下达迁出公告后,被执行人仍置之不理。

行动当天,红寺堡法院抽调24名干警,分三个执行小组,由法官带队,副院长陈西明现场指挥。安抚组负责与被执行人岳父母沟通,减少对抗情绪,警戒组负责现场布控,实施组负责具体实施。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最终,将涉案房屋中的家具等物品全部予以搬离,当场交付给被执行人张某某岳父母保管,并将房屋转交给申请人。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执结物权保护纠纷案件36件,腾挪房屋23间。

截至目前,红寺堡法院开展多项行动,共执结案件717件,案件执结率达65%,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