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红寺堡法院多举措狠刹巨额“彩礼”歪风

  

红寺堡法院多举措狠刹巨额“彩礼”歪风

近期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受理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大量增加,并且案件呈现出彩礼款数额巨大、矛盾纠纷大、家族式诉讼、涉及未成年人、女方多次涉案、案件不能调解、判决基本上诉的特征,“彩礼”俨然成为破坏当地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经过充分调研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彩礼的数额不断增高,但彩礼的性质逐渐发生了变化,出现了相互攀比的情况,更有甚者将嫁女儿演变成为敛财的手段,出现了所谓“卖女儿”现象。而男方在给付女方彩礼后,认为女方是自己花钱“购买”,在共同生活中缺乏对女性的尊重,导致双方难以建立起感情,进而出现一系列矛盾纠纷。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鉴于辖区人员结构复杂,群众法治观念淡漠的客观情况,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对于婚约财产纠纷涉及犯罪的案件快审快判,坚决予以打击骗婚行为。对于有典型指导意义的民事纠纷案件,主动运用巡回审判的方式下村入户,现场就地审理,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红寺堡法院通过系列举措,引领价值取向,净化社会风气,狠刹住巨额“彩礼”歪风。

来源: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