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红寺堡法院立足职能关爱弱势群体

  

红寺堡法院立足职能关爱弱势群体

 

 近年来,红寺堡法院充分利用司法裁判权主动积极维护民生权益,在减轻群众诉讼负担上下功夫,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在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上下功夫。与社保局、工会等相关部门建立重大信息通报、联动预防机制,多方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欠薪纠纷化解前置;大力开展上门立案、假日立案、电话预约立案,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延伸服务职能,开通诉讼服务二维码,将便民诉讼服务点设立到村组、社区,并将二维码统一张贴,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化诉讼服务;树立“便农、利农、服农”的司法理念,对涉农案件全面落实“一简三优”原则,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措施,确保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能够以司法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制作了贴近群众生活的围裙、凉扇、圆珠笔、鼠标垫、一次性纸杯等普法产品共710万份,利用普法宣传节点,编印农村常见典型案例,开展各类专题普法活动,确保农村知法、懂法、守法和谐有序氛围的形成;定期组织党员干警到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进行救助慰问,深刻体察群众疾苦,并号召干警参加募集捐赠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该院通过建立涉弱势群体诉讼绿色通道、完善立案便民利民措施、强化司法救助机制、出台服务企业措施、开展巡回审判活动等举措,使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的司法文明和人文关怀。2017年上半年该院共受理涉及农民工案件113件,涉及人数169人,执结标的额313.4万元;通过上级政法委和本院共1013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金达56万元。

 

来源: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