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端正党风施勤政 廉政方显公仆心

  

  (本网讯 金鑫)如何更好地提高法院司法公信力,树立法院良好形象,一直以来是人民法院发展的瓶颈,同时也是法院工作所面临的一项挑战。在进一步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活动中,红寺堡法院坚持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将“法院文化建设年”活动与“审判监督年”活动作为有效载体,多举措多方法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法院良好形象。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端正司法作风。红寺堡法院围绕工作实际,制定廉政风险评估,将廉政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把廉洁性评估融入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中,各科室负责人每年签订廉政责任保证书,作出公开承诺,从源头上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搭建廉政监督平台,强化思想认识。每周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开展法官论坛,组织干警围绕廉政主题,集思广益,拓宽思想认识。同时,警钟长鸣,预防在先。挑选经典案例及政策法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从而使干警牢固树立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

  三是深化“五个严禁”,加强廉政监督。为了深入贯彻最高院关于“五个严禁”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红寺堡法院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人员纪律作风的日常监督,确保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同时给干警家属发放廉政暖心卡,促进干警在八小时以外保持作风廉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人民法院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全院面向社会公开聘任了六名廉政监察员,极大地促进了对干警的廉政监督和检查,有力地提升了全院的司法廉洁性。

  四是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加强“五室” 建设。近年来红寺堡法院不断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上下功夫,精选一些廉政警句、法律名言等做成牌匾悬挂于办公楼楼道等显眼位置,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法院文化长廊。同时还设置了专门的廉政文化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法院廉政文化宣传平台,让干警在廉政文化的熏陶中工作学习,在温馨的工作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红寺堡法院廉政文化。

  五是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红寺堡法院在监督和查处上下大力气,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对审判执行等工作中出现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收受当事人贿赂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做到勤勤恳恳为民司法,清清白白办铁案干实事。

  多年来,红寺堡法院不断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大力推进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内部监督制约等长效机制建设,促进了干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能力。自建院至今,保持了干警违法违纪零记录的优异成绩,确实为百姓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